性高潮(Orgasm)指的是生理上性反應期當中的高潮期,會出現的情況如下: 
1. 呼吸變得急促。 

2. 心跳每分鐘150下左右,血壓上升。 

3. 全身肌肉因高潮而緊張、僵硬,手、腳或臉部肌肉在高潮那一刻,會產生不自主的痙攣。 

有些人會呈現短暫性的暈眩、昏迷。 

4. 女性在陰道前1/3會有不自主性的收縮,每次間隔不到1秒。 

男性則是肌肉強烈收縮、射出精液。 

• 高潮感受 因人而異 

男女在生理上雖有不同反應,但在心理感受上,不論男女, 

高潮都是一種「愉悅、通體舒暢的感覺。」要特別注意的是,高潮感受強度因人而異, 

尤其是對女性來說,差異更大。 

有些人覺得是漂浮在海中,輕鬆愉悅的感覺;有些人則是驚濤駭浪,猶如坐雲霄飛車; 

更有些人覺得是升上天堂,靈魂出竅。 

千萬不要迷信A片裡的情節,認為一定要昏迷、不自主尖叫、臉部扭曲才是達到高潮。 

兩性發生性行為的基本目標在於伴侶間是否能得到性滿足, 

但那是否就意味著性高潮是做愛的最終目標? 

錯了,「表達與接受愛意」才是做愛的最終目標。 

• 男女高潮大不同 

男女因為生理結構的不同,在做愛過程中的反應也不盡相同,從國外性生理專家的研究中, 

就可以看出兩性性反應周期,了解性反應周期後,就能嘗握好時機, 

讓雙方的性愛步調更諧調,甚至一舉直導黃龍,達到性高潮。 

男性性高潮: 

根據性生理專家馬特司博士的研究,男性的性反應周期有三種: 

1. 男性在接受性刺激後,會從興奮到高原期,陰莖勃起,短時間後,達到高潮,然後射精。 

男性在高潮射精過後,有一段不反應期,年輕人大約幾分鐘後,可以再度勃起; 

年紀大者,不反應期會較長。 

這是最常見的男性性反應。 

2. 沒有射精的情況下,可以重覆接受刺激,停留在高原期的勃起狀態, 

消退的時間會比一般的高潮射精長。 

3. 不規則的興奮後,高原期較短,很快就達到高潮。 

女性性高潮: 

同樣的研究也發現,女性的性反應有三種: 

1. 女性單一高潮:從接受刺激到興奮、高原期、高潮期,時間非常快,持續的時間也很短, 

同時高潮消退的時間也非常快,幾乎是呈直線地消退。 

2. 高原期停留:與男性相同,停留在高原期,沒有高潮,但消退期較長。 

3. 女性多重高潮:在高潮後,緊接著出現另一次高潮,沒有不反應期。 

看過以上的分析,男生女生的差別,最主要的在男性有不反應期,所以無法連續產生高潮。 

而且隨著年齡的增加,要再度勃起的時間會比較久,女性則沒有這樣的困擾。 

常聽見有人說「女人四十,狼虎之年」,好像是女人年紀愈大,性欲愈強。 

其實應該說是男人到了四十幾歲時,不反應期比年輕時來得久,沒法做「一夜多次郎」, 

而且這階段的女人,經過多年的情欲開發,比較懂得享受性生活樂趣, 

偏偏男人此時跟不上女人,才會說女人要求太高,需索無度等。 

其實性高潮不一定要經過陰道性行為完成,如果一方在體力上不堪負荷, 

可以經由其他的方式達到高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