向你的硬碟中裝入12個操作系統 
 

裝12個操作系統?你沒瘋吧(一隻手伸出來,摸了摸我的額頭)。大家不要緊張,我好好的。我剛看到MSTBOOT的介紹時,
也是吃了一個大驚牙。我迫不及待的試用它之後,才真的相信了世界之大,真是無奇不有。下面我就介紹給大家這個軟體。 
  一.簡介

  MSTBOOT是一個壓縮之後只有569K的小軟體,它的角色就是多系統啟動管理員,就像是大名鼎鼎的System Commander。
但是它的獨到之處就是它能夠隱藏不同的操作系統,使它們互不干擾,你可以把不同的操作系統安裝在同一個硬碟上(包括擴
展分區),你最多可以在一個硬碟上安裝多達12個操作系統,並且你還可以選擇把不同的操作系統安裝在同一個分區還是不同
分區內。目前,MSTBOOT支持的操作系統有: 
  IBM-DOS Version 5.0 
  IBM-DOS Version 6.3 
  PC-DOS Version 7.0 
  MS-DOS Version 5.0 
  MS-DOS Version 6.0 
  MS-DOS Version 6.2 
  MS-DOS Version 6.22 
  NOVELL-DOS Version 7.0 
  Caldera OpenDOS Version 7.0 
  OS/2 Warp 
  WINDOWS-NT 3.1 
  WINDOWS-NT 3.5 
  WINDOWS-NT 3.51 
  WINDOWS-NT 4.0 
  WINDOWS-NT 5.0 Beta 1 
  WINDOWS 95 Version 4.00 
  WINDOWS 95b (OEM SR-2) 
  WINDOWS 95c (OEM SR-2.5) 
  WINDOWS Memphis Beta 1 
  WINDOWS 98 
  WINDOWS 98 SE 
  WINDOWS 2000 Beta 3 
  LINUX 
  SUN SOLARIS 7 
  不支持的操作系統有: 
  IBM-DOS Version 4.x (or lower) 
  MS-DOS Version 4.x (or lower) 
  DR-DOS Version 5.0 (or lower) 
  不過我相信這些操作系統現在也沒人用了。 

  二.MSTBOOT的安裝和使用
  1.首次安裝MSTBOOT 

  安裝MSTBOOT的前提條件是你的機器上已經安裝了Windows或Dos操作系統。 
  下載完mstboot.zip後,把它解壓到硬碟上,會產生3個文件: 
  SETUP.EXE:主要的安裝程序。 
  ORDER.TXT:購買正式版的表格。 
  README.TXT:說明文件。 
  執行SETUP.EXE,它會產生一個啟動軟碟,並把所需的MSTBOOT文件拷貝到軟碟中。 
  用產生的軟碟啟動電腦,然後執行MSTBOOT.EXE,MSTBOOT的配置精靈首先出現一個歡迎畫面,接著確定當前的操作系
統類型,並詢問一些必需的信息,不過一般按enter即可。完成之後,用組合鍵ALT+X關閉MSTBOOT,然後重新啟動電腦,隨著
一聲清脆悅耳的聲音,會出現一個畫面,上面有REBOOT和你的當前操作系統兩項。如果你不選擇,MSTBOOT會在20秒鐘之
後自動啟動上一次啟動的操作系統。 

  2.向機器中安裝其它的操作系統 

  要想往硬碟中在安裝其它的操作系統,首先再用產生的軟碟啟動電腦,並執行MSTBOOT.EXE,等到出現一個視窗之後,
按組合鍵ALT+B,出現一個表單,選擇Prepare項,enter之後,用ALT+X退出MSTBOOT。接下來就可以安裝新的操作系統
了,一直到新的操作系統安裝完全結束之後,再重新用產生的啟動碟啟動電腦,再一次執行MSTBOOT.EXE,MSTBOOT會詢問
你新的操作系統的一些信息,完成之後重新啟動電腦,新的操作系統的名字就會出現在操作系統列表中了。 

 三.MSTBOOT技巧和常見問題釋疑

  1.怎樣在Linux下使用MSTBOOT? 

  MSTBOOT不需要一個自己的分區,但是它需要有一個FAT格式的被啟動的可啟動分區。因此,如果想讓MSTBOOT控制
Linux的啟動,那麼硬碟中除了Linux分區外,還應該有一個FAT格式分區,而且必須是被啟動的主分區。你可以用如下的步驟
安裝Linux並讓MSTBOOT控制它的啟動。 
  (1)首先用pqmagic之類的分區軟體劃出一個主DOS分區,不必啟動它。 
  (2)再用MSTBOOT產生的啟動軟碟啟動電腦,並執行MSTBOOT.EXE,等到出現一個視窗之後,按組合鍵ALT+B,出現
一個表單,選擇Prepare項,enter之後,用ALT+X退出MSTBOOT。 
  (3)用Linux啟動光碟或軟碟啟動電腦,按要求安裝Linux,設置LILO時,選擇安裝到第一分區內,而不是MBR內。 
  (4)再重新用MSTBOOT產生的啟動軟碟啟動電腦,執行加參數的MSTBOOT.EXE(mstboot?p)。 
  (5)出現畫面後,選擇表單Boot section->New partition(Alt+B, P),從分區列表中選擇Linux分區,最後按提示完成安裝。
重新啟動電腦後,你就會發現Linux出現在操作系統列表中了。 

  2.MSTBOOT是否支持FAT32? 

  從MSTBOOT3.0起,MSTBOOT就可以支持FAT32了。但是如果你的啟動分區格式是FAT32的話,只能安裝象WIN95B, 
WIN98, NT5.0之類的操作系統了。因此,如果你想安裝多個操作系統的話,我建議你把啟動分區最好格式化為FAT16,這樣大
多數操作系統都能識別。或者使用MSTBOOT的PARTITION LINK功能(稍後介紹)。 

  3.如果啟動分區是經過壓縮的怎麼辦? 

  如果你的啟動分區是經過壓縮的,而且系統文件在壓縮分區內,你將沒有辦法使用MSTBOOT,不過如果系統文件不在壓
縮盤內,可以使用MSTBOOT。 

  4.MSTBOOT是否支持NTFS? 

  就像Linux一樣,MSTBOOT需要有一個FAT格式的被啟動的可啟動分區。因此,硬碟中除了NTFS分區外,還應該有一個
FAT格式分區,而且必須是被啟動的主分區。 

  5.怎樣解除MSTBOOT? 

  要想解除MSTBOOT執行一下步驟: 
  (1)用MSTBOOT產生的啟動軟碟啟動電腦,並執行MSTBOOT.EXE,等到出現一個視窗之後,選擇功能表單選項Boot 
section->Uninstallation (Alt+B, U)。 
  (2)在selection fields中,選擇解除掉MSTBOOT之後你想使用的操作系統。 
  (3)最後關閉MSTBOOT(ALT+X)。 

  6.怎樣在含有多個主分區的硬碟上安裝MSTBOOT? 

  首先啟動第一個FAT12/FAT32主分區,接著,按以下步驟安裝MSTBOOT: 
  (1)用MSTBOOT產生的啟動軟碟啟動電腦,並執行MSTBOOT.EXE。 
  (2)接著詢問當前的操作系統類型和一些必需的信息,完成後,用命令ALT+X關閉MSTBOOT。 
  (3)接下來配置分區連接。執行帶參數P的METBOOT.EXE(mstboot?p),選擇表單Boot section->New partition (用組合鍵
Alt+B, A),從如下圖所示的表中選出目標分區,並啟動它。最後按Finish完成配置。 

  7.用MSTBOOT是否能夠把操作系統安裝到其餘的分區中? 

  完全可以,例如用以下步驟可以把Windows98安裝到D碟上: 
  (1)首先再用產生的軟碟啟動電腦,並執行MSTBOOT.EXE。 
  (2)等到出現一個視窗之後,按組合鍵ALT+B,出現一個表單,選擇Prepare項,enter之後,用ALT+X退出MSTBOOT。 
  (3)接下來就可以安裝操作系統了,選擇安裝目錄為d:\win98,一直到新的操作系統安裝完全結束。 
  (4)再重新用MSTBOOT產生的啟動碟啟動電腦,再一次執行MSTBOOT.EXE,MSTBOOT會詢問你新的操作系統的一些信
息,完成之後重新啟動電腦,新的操作系統的名字就會出現在操作系統列表中了。 
  後語:在這個操作系統空前繁榮的時代,誰不想能多掌握幾個操作系統。大家還等什麼,還有比MSTBOOT更酷的操作系
統管理員嗎?趕快去感覺一下心動的感覺吧。不過遺憾的是,免費下載的MSTBOOT只能使用30天。如果大家手頭比較寬裕的
話,我覺得還是值得購買的。下載的網址是www.mstboot.com。